[ 營養 ] 中醫藥減肥淺談 

中醫藥減肥淺談 摘錄自 作者:苗栗記者 廖順民
 體態苗條纖瘦,是台灣女性視為理所當然的流行大事,歷久不衰。因此在商場上也蘊藏著無限錢途。以至於幾乎所有的行業無不和減肥瘦身攀上關係。然而綜觀仿間的減肥療法中有許多爭議之處,為廣集雅言,求教四方,故整理賢人心得,但祈聖人就正。
  苗條固然為眾人所願。但減肥在此的目的並非為瘦身而已,而是為預防減低因肥胖而引起的身體病變的危險因子。體認此點,減肥不等於減重的觀念對中醫藥治療肥胖的處理當能得心應手。以下僅就肥胖的觀點淺談大概。
※分類:繼發性﹝因病而起﹞→下腦丘、垂體、 胰島、甲狀腺等病變。 單純性﹝源發性﹞→體質性、成年型─ 營養過度。
※証候特徵:外觀胖﹝體肥﹞、氣短﹝非氣喘﹞ 、神疲倦怠、自汗怕熱﹝氣虛﹞、納多﹝納榖 ﹞、肢體浮腫、月經不調。 舌淡胖有齒痕,脈濡沉﹝軟、主濕、痰濕﹞ 、滑﹝如盤走珠﹞。
※病因病機:
1、年齡:﹝發福肥胖為身體衰老的表現﹞年紀漸老→腎氣虛衰→因腎主水→腎水汽化↓→水濕內停→濕濁積聚→造成肥胖現象→是故肥人多痰濕。→氣滯血瘀→﹝脂肪代謝不良﹞2、飲甘:﹝甘者令人中滿,肥者令人內熱﹞過食肥甘→傷脾→脾主運化→1運水榖→升清降濁。→2運水濕。→當運化↓→濕濁停聚→化熱→煎熬津液→化瘧液成痰→故甘能形痰。→痰阻血瘀→﹝血酯肪增加﹞
3、運動:久臥久坐﹝湯、糖、躺、燙﹞久臥傷氣→汽化↓→水濕內停→、、、久坐傷肉→脾主肌肉→脾傷→運化↓→、、、
4、病后:﹝疾病引起→氣虛、陽虛﹞氣虛→運化不利→ 陽虛→水濕內停→水液不能溫化﹝腎不能溫煦蒸化﹞→
5、情志: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七情所傷→臟腑氣機失調→運化失調→水濕內停→、、、
綜合以上所述肥胖原因為→水濕內停而造成 其病位→脾、腎所傷。
其病性→氣虛為主→本虛 →痰濁為表→標實
故臨床証治把握:急則治標,緩則治本原則。
※治療原則:以氣虛、痰濁為主。實則瀉之,虛 則補之。
補→健脾、益氣
瀉→利水、袪痰﹝去痰﹞、消導﹝食積﹞、通腑﹝通便﹞、化瘀﹝心腦血管前灶﹞。
證治:
1、胃熱:多食善飢,面紅,口乾苦。舌紅、苔黃。脈弦滑。
→以清胃、瀉火、消導為主。﹝小承氣湯、保和 丸、防風通聖散﹞ ﹝生﹞大黃,枳實、厚朴、山楂、陳皮、萊菔 子、神麴、連翹、澤瀉、冬瓜皮、豬苓、車前 子、茯苓、桑白皮。◎ 大陸〝養顏美容排毒丸〞→以大黃為主。﹝ 但糖尿患者須注意大黃可能引起酮中毒。﹞ 2、脾虛:肥胖,臃腫,懶動,身體困重,四肢輕腫。舌質淡胖,邊有齒痕。脈濡軟。 →健脾、益氣、利水。﹝蔘苓白朮散、防己黃耆 湯﹞太子蔘、白朮、茯苓、甘草、陳皮、山藥 、扁豆、砂仁、苡仁、黃耆、防己。→陽虛→加桂枝、桂皮﹝化氣利水﹞→桂枝茯苓 湯。
3、痰濁:身體重濁,痰涎壅盛,頭昏目眩﹝無痰不眩﹞,嗜食肥甘。苔膩白滑,脈滑。→燥濕化痰。﹝導痰湯,二陳湯﹞ 陳皮、半夏、茯苓、甘草、陳膽星、枳實、生 薑。
4、陽虛:陽虛則寒,畏寒肢冷﹝功能低下﹞,顏面浮腫,自汗,夜頻尿。舌淡胖,脈沉細﹝脈微細但欲絕﹞。→溫補脾腎,利水化飲﹝病痰飲者,當以溫藥→ 水汽化而生﹞。 ﹝真武湯,苓桂朮甘湯,金匱腎氣丸﹞ 附子、白朮、白芍、干薑、桂枝、甘草、六味 地黃丸加桂、附。
5、氣滯血瘀:舌有紫氣、紫色,臉血色暗紅,易怒﹝肝氣鬱結﹞。
→行汽消滯、活血化瘀、舒肝理氣﹝血腑逐瘀湯 、桃紅四物湯加減﹞
桃仁、紅花、地黃、當歸﹝熱→以丹蔘代﹞、芍藥、川芎、柴胡、桔梗﹝上升﹞、枳殼、牛膝﹝下降﹞。澤蘭、澤瀉﹝活血、利水﹞。

<<Previous Home Resource Shared Next>>
 
 

關於我們商業機密與隱私保護消費者保護產經學界合作提案贊助廣告聯絡我們

台灣生物科技學術研究網 Copyright ⓒ2005 TAIWANBIO.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