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教授: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學術敗壞元凶/中國時報【李宗祐/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李宗祐/台北報導】


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教授彭明輝在個人部落格抨擊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成為敗壞國內學術風氣元凶,「學術風氣的敗壞,我以為是五年五百億貢獻最大,而國科會的傑出研究獎制度是始作俑者!」國科會主委李羅權則強調,相較國內其他學術獎,傑出研究獎公正公平。


彭明輝日前提出退休申請後,在部落格批判台清交「為了五年五百億,為了土地,什麼事都做得出來」,引起輿論譁然。


昨天國科會昨日頒獎表揚九十九年度傑出研究獎得主,他又在部落格發表「亡台從五年五百億開始」,強調「我的辭職,主因是不滿於學術風氣的敗壞,而自己無力阻擋。」把矛頭指向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制度。


彭明輝指出,傑出研究獎審查過程不夠嚴謹,很多評審只有能力評估候選人發表論文篇數,而其研究成果的實質價值,變相鼓勵「有心人」一稿多投,快速累積論文篇數;也有學者濫收研究生,學生收越多,論文生產速度就越快;只要算算研究生和大學生比例,就可以算出那些系所拿獎機率高;還有學者互相在對方論文掛名、衝數量。


李羅權昨日頒獎給九十九年度八十九位傑出研究獎得主後,針對彭明輝在部落格指他剛上任時,「似乎深知傑出研究獎的流弊」,一度打算消取這項獎勵制度,鄭重澄清:「我從來沒有講過這個事,也沒有要取消。」他表示,傑出研究獎過去確實曾取消過,引起學術界強烈反彈,透過教育部召開的大學校長會議,要求國科會恢復。


但這段過程都是在他上任以前發生,李羅權強調,「我不敢講有那個獎可以做到百分之百公正,完全沒有弊病,但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相對國內其他學術獎,我有信心是比較公正公平,得獎者都是由各學門資深學者組成的審查小組投票選出。」
<<Previous Home Property News Next>>
 
 

關於我們商業機密與隱私保護消費者保護產經學界合作提案贊助廣告聯絡我們

台灣生物科技學術研究網 Copyright ⓒ2005 TAIWANBIO.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版權所有